靜岡大井川鐵道,復古百年觀光列車賞櫻花,再到水上浮島車站、夢之吊橋

位在靜岡的大井川鐵道,擁有百年觀光列車,櫻花季的時候蒸汽火車從櫻花道中駛出,吸引眾多遊客前往。還能搭乘阿布特式列車來到不可思議的水上浮島車站,絕對是鐵道迷不能錯過的一條路線。今天,就Follow Mi來去靜岡搭蒸汽火車。

靜岡景點

大井川鐵道觀光列車介紹

.
大井川鐵路位於日本靜岡縣內,因沿著大井川舖設之鐵路,故以此命名,最初是為了運送建造水壩及發電廠設備而建的鐵路,其後轉用於運輸附近山區所產木材,並發展為民間經營的觀光鐵路。
曾經從人們視野裡消失的 SL(蒸汽火車,Steam Locomotive)在 1976 年重新開始運營,成為一條沿途透過車窗可以觀賞到大井川豐富的水流。在每年櫻花季和楓葉轉紅之時,吸引大批遊客前往。
到現在還如此珍貴的 SL火車,不僅是鐵道迷必朝聖的路線。更成為了吸引更多遊客的旅遊觀光列車,來進一步認識大井川鐵路以及SL。

SL火車

SL火車就是蒸汽火車的英文縮寫,而大井川鐵道是日本非常少數一年四季皆行駛SL的鐵路公司。無論是年間的行駛天數或是里程數還有現役行駛車輛的數量也是日本第一!
目前共有四輛蒸氣火車在現役行駛中。每一輛都是於十年代所製造的,有著各式各樣的歷史。

靜岡景點

湯瑪士號

如果你是卡通湯瑪士小火車的粉絲,那你絕對不能錯過這個真正的湯瑪士號。
湯瑪士號在新金谷站和川根溫泉笹間渡站之間運行。乘客只能在新金谷站和家山車站上下車。
在終點站還能有和湯瑪士號(詹姆士號)、Hiro號還有帕西號三台火車一起合照的機會。

靜岡景點


靜岡景點

ABT阿布特式火車

沿著大井川上游·奧大井溪谷緩緩行駛的「南阿爾卑斯阿布特線」是日本唯一現役行駛的齒軌式列車。
當初是為了建設大井川水系水庫而建造有著悠久的歷史,現在被當作奧大井地區的觀光列車來行駛。
有高斜度90千分率的日本第一陡坡,也有日本最高的鐵道橋(關之澤橋樑),日本唯一的湖上車站等値得一遊的景點。

靜岡景點

大井川鐵道交通資訊

.
大井川鐵道,其實對自由行來說,是一段滿複雜的路線。但這一段又很美,感覺沒有來一下會對不起自己啊!
跟大家說一下怎麼到達喔!
在JR東海道線的「金谷車站」下車,從月台移動到大井川鐵道的乘車處。一部分的月台和大井川鐵道相互連結著。從金谷車站乘坐大井川本線的普通電車到新金谷車站大約4分鐘。

靜岡景點

大井川鐵道搭乘體驗

.
好啦!剛剛前面跟大家介紹的交通方式你們清楚嗎?我相信,有很多人跟我一樣,看半天還是不清不楚。沒關係,可以學花洛米,跟姊妹們一起包車小團,方便又自在。
而且,不用擔心怎麼預約車票,因為百世達旅行社已經幫我們處理好了。會講中文的專屬導遊,幫我們把票準備好了

靜岡景點

這天早上,百世達旅行社幫我們安排的專屬司機,在預定時間來接我們了。然後,出發前往新金谷站。

靜岡景點
靜岡景點

這個站很有意思,對面有一個新金谷站前廣場LOCO,裡面很大。提醒大家,在這邊可以先買便當。而且這邊的便當都很懷舊風,相當受歡迎喔!

靜岡景點

除此之外,這邊還有讓你一秒穿越的復古車站造景。提早到新金谷站的人可以先在這裡好好拍照拍一番。

靜岡景點
靜岡景點 靜岡景點

這幾位我不認識,不過還挺可愛的。

靜岡景點

你們看看,挺好拍的吧!

靜岡景點
靜岡景點

還有超多湯瑪士小火車的。

靜岡景點

一旁也有一些關於新金谷站的介紹,這兩張照片有亮點,你們發現了嗎?
原來這裡跟阿里山森林鐵路是姊妹鐵道耶!

靜岡景點 靜岡景點

還有一大面的簽名牆,看起來有很多名人造訪過。

靜岡景點

往月台方向走去,還可以跟湯瑪士小火車合照喔!

靜岡景點

時間差不多了,一大堆人往月台方向走去,我們的專屬導遊超貼心,幫我們提著剛買的便當。叫我們趕快拿手機去月台等待蒸汽火車進站,準備拍照。

靜岡景點

呼呼的聲音,看著蒸汽火車進站,大家都趕緊拿起手機拍下畫面。

靜岡景點
靜岡景點

我們一上車又是一陣驚呼,這復古車廂好有味道喔!這樣配色的座椅還搭上電風扇,我以為我穿越道電視劇裡囉!

靜岡景點

來一張自拍,嘿嘿!

靜岡景點

火車開著開著,忽然有個日文叫賣聲。太可愛了吧!這台列車裡的銷售人員居然會現場展示玩具,還把小火車放在地上跑給大家看。結果列車上的大家目光都成功被吸引過去了,當然也成交啦!

靜岡景點
靜岡景點

大家是不是覺得我好像沒有拍窗外的風景啊!對,因為當天一直下雨,外面霧茫茫的,櫻花也沒開。就這麼一路看著霧茫茫的景色,我們到了終點站。
到了,這一段的鐵道終點站就是家山站。到這之後大家都下車了。
你們有注意到家山站的那張照片嗎?櫻花滿滿的照片。

靜岡景點

如果櫻花真的開了,此刻的畫面會美到窒息,但櫻花硬是不開,小小傷心。

靜岡景點
照片擷取自大井川鐵道官網
靜岡景點
照片擷取自大井川鐵道官網

家山站本身看起來也很有歷史,我們導遊客氣的說,鄉下地方啦!

靜岡景點 靜岡景點

家山站下車後,就得搭巴士到千頭站。但是,我們有專屬的司機啊!所以,出站之後司機就帶著我們往千頭站出發了。
如果是自己來的人,得看清楚巴士的時間,我們觀察了一下,班次好像不多。

靜岡景點

由於我們要搭的ABT阿布特式列車大概還要一個多小時後才會來,所以就可以趁這時候在千頭這邊晃晃。
車站旁邊有一個奧大井觀光案內所,裡面有很多旅遊相關資訊,有需要旅遊資訊的都能進去索取喔!

靜岡景點 靜岡景點 靜岡景點
靜岡景點

我們在車站的對面發現一間小店,外面溫度低又下著雨,這小店超溫暖的。
我們在這喝著熱呼呼的茶,邊聊天邊等待著,其實很愜意。

靜岡景點 靜岡景點

這店賣著當地的川根茶,我們很好奇到底在地的川根茶是怎樣的口感呢?

靜岡景點

沒想到店員熱情的泡了幾種給我們試喝耶!

靜岡景點

還有川根茶口味的冰淇淋耶!這個還挺好吃的,有茶香但不會苦澀,尾韻還會回甘。

靜岡景點

我們還在這買了當地的香菇,價格不高。但買回來之後還沒煮就是了,所以好不好吃目前還不知道。

靜岡景點

另外,Eva說這個漫畫很有名,但我是真的沒看過。這裡很多這個漫畫的周邊商品喔!

靜岡景點

時間差不多了,我們就準備搭車去囉!
我們的火車來了,傳說中的阿布特列式車,很可愛,車頭還有溫泉圖樣耶!

靜岡景點 靜岡景點

列車不大,但這是個很有名的路線,來朝聖的人也很多。

靜岡景點

上車後,算算時間也差不多該吃飯了。所以,我們就準備要在這麼特別的小火車上吃午餐囉!

靜岡景點

給你看看我們三個的便當,我只能說日本人真的很會搞便當,看起來都超厲害的樣子。

靜岡景點

Eva還特別買這邊限定的湯瑪士火車便當,盒子還是立體的,有特別耶!

靜岡景點

我們開心搭火車吃便當,雖然便當是冷的,但其實口味還可以。

靜岡景點

這條路線本來是預期有滿滿櫻花的,但其實櫻花晚開了,所以一路上看到的櫻花相當稀少。

靜岡景點

加上一路上大雨不斷,實在沒有太多美照可以跟大家分享。

靜岡景點 靜岡景點 靜岡景點

但光是看到這些茶園和河川,還是不難想像天氣好的時候該是多美。

靜岡景點 靜岡景點

經過某一站,熱情的站長在月台上跟大家揮手,還真可愛。

靜岡景點

到了城車站,在這裡可以看到日本唯一的阿布特式火車頭的連結作業。這個作業只有三分鐘,我們趕快衝下火車拍下這一幕。

靜岡景點 靜岡景點

但就在我們回到火車上後,火車居然沒有繼續行駛。怎麼了嗎?原來,在剛剛一路大雨中打了超大的雷,把信號燈給打壞了。(該說我們運氣太好嗎?)
所以,只好暫停在這等待確認該如何處理。我們就乾脆下車繼續拍照了。

靜岡景點  

你看,我們是不是好懂得雨中作樂啊!

靜岡景點 靜岡景點 靜岡景點

這看起來有紅點點的樹都是櫻花樹,但這時候只有花苞,好期待下次看到滿滿櫻花的模樣啊!

靜岡景點

最後,大概半小時過去了,列車長通知說,無法前進,只能後退。於是,我們往回行駛,回到了奧泉站。

靜岡景點

這個站很美,一種森林小站的感覺,大家下車就急著出站,我們趕快抓緊時間多拍兩張。

靜岡景點 靜岡景點

幸好,我們是自己包車。司機已經到站外等我們了,不然遇到這種情況真的要哭死。拉著大行李在雨中行走,然後等車還要等很久,光想都覺得累啊!

水上浮島車站-奧大井湖上站

.
我們的司機太可愛,原來他是要在終點站接我們的。因為火車出了狀況,他趕緊把車開到奧泉站。接了我們之後就說,你們都來一趟了,沒到終點太可惜。
於是,他就說,我開車帶你們去。雖然火車站進不去,但我剛剛有發現可以看到水上浮島車站的地方。
哇靠,我們三個超開心,一直覺得選擇包車小包團真是太聰明了。雖然天氣還是不太好,但美景我們沒有錯過。

靜岡景點 靜岡景點

看看這張,有發現中間其實藏著一個小車站嗎?好厲害,難過奧大井湖上站被說是水上浮島車站。

靜岡景點

然後,我們就一路開往寸又峽溫泉了。

靜岡景點

一路上我們三個自己在聊說,這一趟如果是自己純自由行來。拉著行李到火車站,還得撐著傘有多狼狽。然後,還遇到火車無法前進得改變交通方式,在低溫下雨又不是城市的地方,感覺會超緊張啊!
不過,幸好我們能舒服地坐在我們的包車上。夜晚,在我們下塌的翠紅苑還泡了舒服的溫泉。

名古屋住宿,靜岡住宿

隔天,神清氣爽地散步去看夢之吊橋!

名古屋住宿,靜岡住宿


花洛米也有line了,現在就加起來 https://lin.ee/7IyG9x3

花洛米也有IG了,現在就加起來 => https://www.instagram.com/vira0601/
進來按個讚 花洛米粉絲團

店家/景點資訊

  • 店家名稱:新金谷
  • 所在地址:2 Chome Kanayaazuma, 島田市靜岡縣 428-0013日本
  • 營業時間:日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00:00-24:00
  • 店家電話:
  • 評價:★★★★★


交通資訊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