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景點】北區。消防博物館 寓教於樂 免錢又長知識

消博1.jpeg

暑假到了,要帶孩子出門玩耍的時候又來到了。如果每次都要去花錢的景點,那一個暑假下來可是不得了。今天跟大家介紹一個免錢又能長知識的景點,新竹市的消防博物館

消防博物館,其所在地就是新竹的舊市區,建築物本身也是個歷史文物來著。保留著當年6層樓高的建物,現在則將內部整理過後,搖身一變成為消防博物館。


消博2.jpeg

一進到消防博物館,小孩的目光馬上就被這台大大的消防車給吸引。這個不是模型,可真的是一台骨董消防車啊!古早古的時候,消防人員就是開著這台車出去幫忙滅火的。

消博3.jpeg

看著這台車,可以想像當年要去救火是多麼辛苦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
消博4.jpeg

小孩們都愛消防車,不過這台骨董車不能開,只能讓大家拍拍照,所以小鬼們排排坐,來拍照囉!
消博5.jpeg

這裡還有更古早的消防車,是人力車喔!不過,對於這個離現在太久遠的消防車,花洛米實在不太容易去想像當年他被使用的樣子。

消博6.jpeg

除此之外,這裡還有展示救災的模型。小孩看到這個模型裡有消防車、救護車、還有警車,簡直就像發現寶藏ㄧ般的興奮。只能說,小男生都好愛車啊!

消博7.jpeg

除了讓大小朋友認識消防的演進歷史,消防博物館裡的大哥哥也教導大家遇到火災或是地震時候的一些正確知識。你看看,這些帶著消防帽的小鬼們,是不是好可愛啊!每個人都好認真聽大哥哥講話。
消博8.jpeg

我家的兩兄弟也來湊熱鬧戴個帽子。
消博.jpeg

這裡甚至還有一台地震模擬車,大小朋友可以一起上去感受一下地震的威力。
消博10.jpeg

上面那個數字7,表示現在是7及地震的模擬,很晃啊!

(大哥哥說,地震的時候要記得用手擋著頭,你看我家的小燦弟弟多認真聽講。)

消博11.jpeg

一樓的外面,有那水管噴水救火的練習區。本來這一區小孩搞不太清楚是啥,後來在花家老爺帶著兒子們玩一下之後,所有小孩發現可以噴水都來排隊了。(大家都想當救援小英雄~)


消博12.jpeg

往上走,到了二樓,還有大哥哥會示範怎麼做CPR。不過,小孩們對躺在地上的安妮比較感興趣。花洛米只能說,安妮,你今天辛苦了。

消博13.jpeg

再往上走,樓梯其實很窄,畢竟是當年的舊建築物,所以花洛米自己一個人走上去。(小孩就交給老爺處理了)

走到一半,看到這個,是傳聲筒,這玩意太酷了。所以在沒有擴音機或對講機的那個時代裡,就是用這個傳聲筒傳遞訊息。樓上輪班的人看到有哪個地方失火,就會用這個傳聲筒報告,讓在一樓的人能聽到訊息。

消博14.jpeg

然後再走到頂樓,看到這個,大家應該能猜出是啥吧!是的,噹噹噹噹~失火了!就是警報鐘的啦!

消博15.jpeg

站在這個頂樓往外望去,還真是值得一看。正對面就是新竹市政府,一樣是保留日據時代的建築本體,幸好沒改建成現代化的時髦大樓,不然美感就被破壞了。


消博16.jpeg

稍微把鏡頭拉開一下,你會發現這一區好幾棟這樣的紅磚的日式建築物,讓這個小區很有自己的特色。

消博17.jpeg

來這邊的朋友,如果遇到天氣還不錯的時候,也可以在這一區走一走,還可以走到東門城那邊也不錯喔!如果想去城隍廟吃小吃的,從這邊走過去也大概是5~8分鐘左右的腳程,不遠的。如果想吃好吃的海鮮塔,也可以考慮去二月牌沙茶爐
最後,花洛米溫馨小提點,這邊停車最方便的是府後停車場,走過來約3分鐘,而且進出可以刷悠遊卡,很方便的喔!


新竹市消防博物館
地址 : 新竹市中山路4號
電話 : 03-522 9508 EXT 421

進來按個讚 花洛米粉絲團 
 
延伸閱讀

【新竹美食】北區。二月牌沙茶爐 海鮮新鮮甜美 湯頭意外好喝 小鮮肉老闆很帥


【新竹住宿】關西鎮。六福莊生態渡假旅館 今天和長頸鹿一起入睡

按讚加入粉絲團

內容目錄

延伸閱讀